close
我個人是個相當保守的守財奴
以經濟學上的名詞說就是風險驅避者(Risk averter)
所以就超愛存錢 對於花錢會猶豫再三

當兵時升下士有了第一筆一個月超過一萬的收入時就開始考慮理財的問題
跑去書局買了幾本書看決定試著投資基金

沒有投資股票的原因是因為要處理的資訊太多
大學時看過室友Hika(台大證券研究社社長)為了操作股票每天盯著盤勢和股票節目
而我只是個綠蠵龜阿兵哥
便聽從書上的話 開始買起定期定額基金

當時國內才剛開放基金公司的成立沒兩年
我稍微做了點功課
因為對外國市場的陌生 我選了支以國內股市為主的基金
然後就每個月固定給它扣n千塊

期間有漲有跌 但我看到跌也沒跌太兇就任著它繼續扣款
出國前獲利大概十幾%吧
因為早在準備出國時存款扣光了 所以也沒結清就出國了
其實兩年來一直很擔心賠光光

這次回台灣趁著罷免失敗股市回溫 跑去結清全部賣出
看到報表傻眼




整個給它賺了一倍...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現在連銀行年期定存也不到5%吧?)

不過這種夢幻報酬率當然不是常態啦
基金的理想報酬率大概在10%~15%
(股票平均有20% 不過風險高非常多 有內線的人成倍的賺 散戶可能賠到死)

基金比較適合較長期投資且不想花太多腦筋每天盯著盤勢買進賣出的人

我會在下一篇講講正確的基金理財觀念
洩洩縮看

------------------------------------------------------------------------

喔 順帶一提

那天會裝闊砸三四千塊在我家那個
"啤酒調酒任你喝高級零食任你吃的真心話大冒險啪踢"也是要感謝這筆收入這樣...
(雖然最後酒根本消耗不到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堂血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