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在這裡提過我有一個雅虎奇摩認識的怪妹
跟我約好要互訂題目寫文章
(請參考本blog: 2006.04.18 真實的醜陋)

我回台灣前她出了這個題目: 國家
結果我拖著拖著人都回紐約好幾個禮拜了才終於提起筆寫了這篇給她

這篇的無趣相當明顯
跳過不看沒關係
我只是單純有創作就覺得該在這裡發表

回文如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國家

這是個非常狠的題目
寫起來也相當的有壓力
因為牽涉到的意識型態太重

雖然純講國家其實沒必要非扯到政治不可
但身為台灣人就難免有這種國家認同感的爭議

我承認我有點在逃避寫這篇
因為寫淺怕看的人不以為然
寫深又得全盤考量深思熟慮就怕出現漏洞讓政治理念不同的人抓到把柄

嗯嗯 我知道妳會說我想太多
所以我想今天就卯起來寫一寫
因為也拖得夠久了畢竟

-----------------------------------------------------------

雖然後來我去google一下果然國家的定義相當多且完整
不過在search之前我就寫下了下面的解釋:

國家是一群由地緣關係組成的自給自足巨大社群
形成的由來不贅言
基本上是人類部落的主動聯合和被動統整而來

原本是族群血統相近 語言文化相仿 甚至生活理念共通的巨大共同體
不過因為國家這單位已經經過複雜的變遷 同化異化 再 融合
所以變成一種消極的法定即行系統

也就是不論血統文化語言差異
只要在1.地域劃分受到其他相當團體的承認
   2.有個可以對內行使完全仲裁權與強制權 對外行使代表權的單位
就應該符合國家的定義

"承認"在這裡不得不說重要

舉例說
即使是"人"這種最小單位
如果被他人認定不夠格成為人 就沒辦法接受到人的對待

當美國南北戰爭前 黑奴沒有投票權沒有被當成人對待
歐洲的魔女恐懼時代 被當成魔女的無辜婦人就沒辦法當成人對待
中國民智未開前 外遇婦女沒辦法被當成人對待

甚至說淺顯一點
很多人都有過國高中班上有人被全班排擠的經驗
有時候嚴重一點 相信那個人在別人心目中應該是沒被當成一個學生或完整人格

------------------------------------------------------------



因為我個人的意識形態敏感作祟
我暫時認定妳訂這個題目是想談台灣的處境(不是的話妳就當我判斷力太狹隘)

為什麼我要強調他人/單位認定?

因為人都是人 但當他人不認定你是人 就很難自稱是人
台灣是一個自給自足 地域劃分明確
且有中華民國政府在執行有效的仲裁權和(有問題的?)代表權

基本上是個國家
但有他國(其他對等國家單位)的認同問題所以對外產生了爭議

------------------------------------------------------------

我想先打住在這邊
因為已經有點在切入其實我一開始不想放進這篇文章的政治爭論了

卯起來寫
從頭瀏覽起來果然漏洞百出
而且發現切入的角度可以相當多: 國際的角度(為什麼要這樣認定?)
人民的角度(它可以代表嗎 需要它代表嗎 當有矛盾要認同制度還是認同理念?)
組織的角度(國家是指所有人民和行為的綜合體還是單純指領導與代表的政府機構?)

OK 這死板又切身的題目也許值得再討論
也許應該就死打住在他成為老臭嚴肅的討論之前

先這樣
還是先聽聽妳的意見
說說妳為什麼當初會訂這個題目吧

雖然晚了一個月賀 恭喜妳成為長榮人啦 :D

                 Louis 7/17/200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雖然我不覺得好好把這篇看完有啥意義
不過還是洩洩縮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堂血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