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沒啥文思 就來貼一篇前陣子看到相當有意思的文章
作者是Dave White
翻譯的人是PTT的rolcoco

原文
http://randyslife.typepad.com/randys_life/2005/12/the_straight_du.html

獻給跟我一樣還在掙扎要不要去看的同鞋們
--------------------------------------------------------------------------

一篇給異性戀同胞觀看斷背山的指南


你是一個異性戀男人,你個人對同志沒啥興趣。你受過良好教育,思想開放,
並且偶爾聽美國國家公共廣播公司的節目(註:代表有深度有水準的意思),
而你也不喜歡看到任何人被攻擊或歧視。你沒有罹患同性戀恐懼症,你以你自
己為榮。

但是你的女朋友/老婆/具法律效果的事實上的伴侶/女性友人,或者任何喜
歡那個可愛無比的Jake Gyllenhaal的人,他們都已經說出他們去看這部片的意
圖了。所以,當這次是輪到她選擇你們星期六約會時所看的電影時,你將會看
到斷背山這部電影。

「但是我是個異性戀男人耶」,你會這麼想,「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異性戀」。
當這部片的上映日期快速的接近的時候,你的心情會開始震撼—甚至「上映日
期」這個字眼都會讓你感到神經緊張。你開始希望去提醒你的女性朋友:你覺
得男同志很好、很多采多姿、對人類有著有趣的貢獻;你也認為在Ellen這個
電視劇片段中間的信用卡廣告看看跳舞是很有趣的;你認為湯姆漢克演的費城
(或者任何他在最後結局死掉的電影)的確夠格拿到奧斯卡金像獎;你也想提
醒他你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異性戀,而這個事實應該可以讓你有不用看到那
個可愛的Jake和Heath Ledger作「那檔事」的豁免權。你甚至不想知道「那
檔事」是指什麼,因為你已經不知道也好好的活了這麼久。你正在想說,「我
是個雄赳赳氣昂昂的美國男人」這句話裡面的「雄赳赳氣昂昂」這個字聽起來
好像不再跟以前一樣。

然而,不管你喜不喜歡這部片,你仍舊還是將要去看他了。這個必然的事實呈
現了一個兩難局面:如何讓她開心,又可以同時忍受看你生命中第一片同志主
題的電影,忍受兩個男人真的在你面前的大螢幕開始做愛?這就是我今天的
目的。我是一個已經看過斷背山的雄赳赳氣昂昂的美國男同志影評家。我可以
告訴你這部片多麼的好看、多麼的動人,但這並不是你想要聽的。所以,我異
性戀的男性同胞們,我在這裡有一些觀影的訣竅送給你。我發誓我是來幫忙的
……。

1. 首先,接受這個事實:「全部都是你的錯」

你就是那個興奮的帶著你的女朋友去看「鍋蓋頭」,卻到戲院後才發現這部片
裡面有好多場景是AJ(以下本文將用AJ代替「可愛無比的Jake」)在沙漠裡沒
穿衣服汗流滿身秀著肌肉、什麼都沒穿,只有在他「那裡」掛著一頂聖誕帽,
性感的跳著舞、和他的同袍在一起就好像同志的縱舞狂歡一樣的人。當你的女
人想著「喔耶,多一點聖誕舞,拜託」的時候,你會開始覺得,「完蛋了,那
斷背山裡面這種情節會什麼時候開始?」 ——這些都是你自找的。

2. 你必須明白,從現在開始,你必須閉嘴

你大概不知道,閉嘴這件事情對你有多重要,但是這的確是很重要的。我最近
有去過另一場電影的出版商觀影會,而在那我聽到四個男人在戲院大廳裡談論
斷背山這部電影。他們非常毅然決然的表達出他們拒絕去看這部電影,並且無
法自己的不斷補充對方為什麼「沒興趣」、「不好奇」的論點。其中最大聲的
的一個男人在說,「我是異性戀,我直的就好像在那的那堵牆一樣」(註:直
、straight是代表異性戀的形容詞)。——什麼?是哪道牆?是那道上面有貼
著大大的同志牛仔電影海報的那道牆嗎?

唔,看來現場除了那個講這句話的人之外的所有人都知道一個事實:那個人大
概是個男同志。閉嘴、不要說話代表你根本不在乎其他男人怎麼看你。這也代
表你覺得很自在,也不會被你自己沒穿衣服的影子給嚇到。Steve McQueen會
不斷的跟人宣傳他自己是多麼像牆一樣直的異性戀嗎?不,他不會。他又酷又
man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強調這事情?

(所以,如果不想要讓別人認為你是男同志,停止抱怨自己沒興趣,也停止強
調自己有多麼的異性戀吧)

3.有一個好消息:做愛的時間止少於一分鐘

這部電影有一百三十分鐘長,而其中一百二十九分鐘跟都是「沒有在做愛的男
人」的故事。所以,是的,也許這將會是你生命中最漫長的六十秒,但實際上
他真的少於一分鐘。實際上,這是一個一百二十九分鐘,充滿著非常強烈的渴
望、悲傷、毫不矯飾的哭泣、命中注定的愛情故事。實際上,那一分鐘也大多
是男性之間的撫摸而已。

但是如果你真的膽小到連這個都不敢看,你可以在這時候趁機拿給他一瓶可樂
或者爆米花來轉移視線。你並不用摀住你的耳朵然後唱著「瑪莉有隻小羊」這
首歌來逃避,這種行為看起來太少女了,只會讓你像個男同志而已。而且再加
上你是在一個電影院裡,你的這個動作可能會讓你被一個雄壯威武的男同志揍
一頓,這只會讓你更加少女而已。

4. 記住,這是一部西部牛仔片。

而且,這劇本的作者是一個完完全全的異性戀男性,Larry McMurtry。這個男
人是在這個國家裡最酷的作者。他還有寫過「Lonesome Dove」,而你喜歡它對
吧。事實上,記住這是西部片唯一會遇到的麻煩問題是,你必須忽略大部分西
部片都是百分之一千同志片的這個事實。如果你覺得我是隨便亂講的,再去看
「Red River」一次吧。

5. 他們被搞的很慘,而你可以為他們感到遺憾

就像湯姆漢克演的那齣費城,這些男同志被搞的很慘。這部電影的背景發生在
1960年代,然後Heath和AJ演的角色甚至根本不知道他們是同志。他們覺得他們
根本就是正常異性戀,只是突然發現他們身上的某個開關被對方打開。老實說
他們根本不真的知道他們為什麼會突然身處在這種令人反感又好像催眠般的愛
情感受。ㄟ…等等…你知道嗎?根本不需要想這件事情想太多。最好可以忘記
掉「為什麼」這個問題,也不要去開始想要同情支持這些被壓迫者。假裝他們
就是Rudy裡面的Sean Astin就好了。

6. Anne Hathaway,那個演AJ老婆的女明星,穿著低胸的衣服

我想在這裡報告這件事情是很公平的。為什麼呢?作為一個男同志,我甚至同
意,我去看那個愚蠢至及的電影「The Longest Yard」純粹只是因為我朋友告
訴我,其中有一幕可以看到Goldberg在電影裡洗澡?我在電影院待了很久,只
為了等著看到那一幕。就這方面來說,我異性戀的同伴們,我們在心底深處都
是一樣的兄弟啊,只是我們的慾望會被不同品牌的裸體點燃而已。

7. 最後,這只是輪到你而已

真的,你知道的。想像一個男同志在他們的生命裡必須看多少有關異性戀的愛
情電影,所以這只是你們欠我們的而已。現在就離開這裡,然後去看那些牛仔
們談情說愛吧。

-------------------------------------------------------------------
嗯嗯 重點是第七點真是她咪的有道理啊...
身在異性戀為主流的世界還真是幸福呢...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堂血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