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半年多的製作歷程除了為了類似圓夢的目的
(其實比較像還債 還20年前的債)
也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歷程

除了因為有些動畫的效果必須找教程學著做學到了不少
另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是委製/分工

是啊 我太習慣單打獨鬥了

畢竟是我自己靈魂之作
其實一開始我是很想完全用我的畫風呈現整支動畫的
但是多年來我自知我的畫技有限
要修修改改到滿意非常費時

所以很早就決定交給專業的人

除了背景委託給一個很棒的工作室以外
(滾動綠葉文創 網路上找不到的話可以私我要聯絡方式)

製_軟禁房.jpg

我也花了一點工夫徵選出了一位能接受我預算我又滿意他風格的原畫師
(他叫仴 一樣有興趣找他合作的請私我聯絡方式 我不便代為公開)
把原畫工作以全職月薪的方式交給他負責

 

我們的合作基本上就是我把設定與潦草到不行的草稿mail給他
然後他回傳原畫給我
我再回覆需要修改之處這樣來來回回
(從頭到尾沒見到本人過  XD)

製發_極光受傷1.jpg

製發_天使疑惑B.jpg

製發_剎那拖刀動態說明.jpg

說是一種學習是因為一直以來原畫我都是自己來
委託給人繪製 溝通就變得非常重要

三個月的合作歷經很多錯誤修正/爭執/上千封mail的大量溝通
這邊真的非常感謝這位繪師非常認真且耐心的配合我一些稀奇古怪的要求

例如極光從神界落下的那段
因為我希望極光是不規則的旋轉落下
我用3D製作了極為簡陋的極光模型 然後旋轉截圖
請他依照這些連續動作畫出每格的極光角度

製發_極光下墜.jpg

一樣的奇妙手法也用在冕攻擊那段

GIF_冕砍.gif

這要求雖然很奇怪但 他還是很成功的執行了 XD

只是極光落下這個最後這證明不是很成功啦
因為沒有考慮動態模糊
而且動太快很跳
所以我必須手動加上模糊 只是轉起來還是非常的不流暢 XD

GIF_極落.gif

說到手動
雖然我把原畫委託給專業(不過這樣做也沒輕鬆到哪去 光發動態指示稿email來回溝通也花了極多的時間)
所有後製和動畫還是通通我自己一個人搞定

很可怕 幾個月多少漫漫長夜一個人窩在那邊調動作
當動畫師真是一個寂寞的工作...勸大家還是不要走這行...

啊 扯遠了... 
回到技術部分
雖然我做的基本上還是逐格繪製動畫
但一來為了減少作畫張數(燒錢啊)
二來為了增加流暢
三來有很多地方需要特效和煙霧光影流水

我用的軟體一直是熟悉的Adobe AfterEffects
畢竟除了非常熟悉
網路上也不少教程
還有一些早早已經花錢買的實用外掛可以用

例如Trapcode的particular(應用在粒子噴射)我就用很兇

製_水花.jpg

不過拿來做水花冒煙黑霧還OK
像天使的噴血雖然勉強用particular做出來
但還是假到不行像冒泡泡
(正統的作法還是要逐格手繪 甚至進3D做流體 但我不想在這部分擴大製作成本和規模)

話說多年來軟體真的一直越來越強大
很多從前高難度的技巧現在越來越簡單

例如現在要做2D肢體動作只要用puppet tool釘關節就好
超好學的 一堆初學者超愛用
(進階者推薦Duik–DuDuF IK Tools 強大又免費的puppet tool外掛)
我一直一來愛用的Meshwarp土法煉鋼幾乎被取代了

製_warp.jpg

不過meshwarp還是有很多好用的地方
例如MV中大量的頭髮飄動
這用puppet tool很難做得順暢

另外一個meshwarp好用的就是假3D!
這次在角色頭部轉動、機器人43轉角度、天使砲瞄準、以及翅螃蟹抬頭都用了meshwarp做了擬3D轉動效果
明明只是一張圖做扭曲 效果卻相當不錯~
除了省了好幾張原畫作畫
動起來也非常流暢幾乎無破綻

GIF_旋轉機.gif

GIF_天使光砲.gif

順便說一下
我在進行這支動畫時 有刻意避免使用Maya之類的純3D軟體
(現在很多動畫在背景 或是機器類角色 都會直接用3Dmodel繪製以應付複雜立體物的大量的轉動和角度切換)
我不用3D 除了避免風格上的出入
主要還是為了可以聲稱這支是純2D手繪動畫

不用3D的話Meshwarp就相當好用
除了前面講的物體假旋轉
還有在地面用meshwarp 製作假3D鏡位景深效果

配合近大遠小的概念 其實還蠻有感覺的
不過問題是只能憑感覺 無法很精準

GIF_景深.gif

當然更精準的作法是把地面開3D直接用鏡頭拉遠近
但是這樣畫面上所有物件角色都必須是3D
對於這作品一堆動作很多的角色 會precompose到死
不僅算圖慢 最重要是非常不易修改

我這整支MV因為資源少(而且我缺乏耐心)
所以訴求就是用最偷懶的方式做到最接近的效果

所以目前這樣已經很滿意了


不過呢 即使我已經盡量偷懶了
還是有很多地方省不了多少工

一些誇張地轉身動作就不用講了
幾乎必須逐格畫

製_狂冕斬殺.jpg

真是操死原畫師和我了

不過在後製上
這個MV最花時間的
應該是冕被刺穿這一段了了

製_刀刃刺穿.jpg

每一把刀子刺入冕身體 都造成冕身體往上扭動
其他已經刺入的刀口位置就要全部跟著往上調整
但還是得維持傷口在身上位置的一致

很費工夫
而且一旦發現timing不滿意 後半段就得全部重調
很恐怖

很高興終於做完了

老實說 這個成品在動態上還有非常多我不滿意的地方
冕河邊跑步、極光落下的動作不流暢 天使噴很瞎的血 天使翅膀的舞動像紙片(我用了Free form模擬3D拍動 動態還不錯 但還是像紙) 

最後兩個月就是不斷修改修改修改
已經修掉很多很不順眼的
但永遠無法滿意
即使到了現在自己重看還是一堆想改

Angel Requiem-1.jpg

不過有多少資源(預算)玩多少精緻度
技術永遠會再進步的啦
總有一天可以存夠錢或找到舞台玩更大的吧

下一篇 關於天使鎮魂曲前傳MV(5)雜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堂血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